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

Pachelbel's Canon in D












卡農Canon——復調音樂的一種,原意為“規律”。一個聲部的曲調自始至終追逐著另一聲部,直到最後……最後的一個小結,最後的一個和弦,它們會融合在一起,永不分離。纏綿極至的音樂,就像兩個人生死追隨。

卡農Canon也是一種曲式的名稱,這種曲式的特征是間隔數音節不停重復同一段樂曲。一般的演奏法是以大提琴啟奏,三把小提琴間隔八拍先後加入,小提琴全部拉奏完全相同旋律,前後也只有三段不同的旋律,每段更是僅有兩小節的旋律供重復拉奏;大提琴的調子從頭到尾只有兩小節,重復達廿八次之多,可是聽者卻陶醉在這旋律之中,絲毫不會感到單調。能禦簡如繁,作者可說已臻化境。
  
最出名的卡農是十七世紀德國作曲家Johann Pachelbel (帕海貝爾, 1653-1706,曾是巴赫的老師)的卡農,全名是《Canon and Gigue in D》(D大調卡農)。因為有一部被提名為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電影《凡夫俗子》采用它作為電影配樂,這首曲子便廣為人知,《我的野蠻女友》同樣也在場景中運用了這首作品。

Johann Pachelbel是個德國作曲家,但德國實在很難讓他產生如此美麗的靈感。這是作者在意大利威尼斯時寫 的音樂,用了回旋曲曲式,有無窮動音樂的元素在裏面。而這個音樂之所以在所有卡儂裏面特別有名,因為它帶著一絲意大利式的憂傷,甜蜜寧靜的憂傷。 (Sourc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