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

什麼是和弦?

和弦英文稱為Chord,如果按照Wikipedia的定義,所謂的和弦就是「an aggregate of musical pitches sounded simultaneously」,一群組合在一起不同音高的音。而其實中文維基百科也整理得不錯:兩個音高的組合稱為音程(Interval),三個或以上的的組合稱為和弦。而和弦的組成音之間,音高差距又有三度疊置和非三度疊置的區別,西方傳統和聲學都以三度為主,但是為什麼是三度呢?以下引用和聲學的說法,或許可以從理論上獲得一些驗證:

18世紀中,法國著名作曲家、理論家J.-P.拉莫最初亦應用數學的方法來說明和聲的本源,但在掌握了音響學與泛音列的研究成果後,他認為和聲(各類協和音程與大三和弦)本身即包含在發音體的共振中,具有明確的物理基礎,而且發音體本身各部分的振動,也包含了和揩比例。因此他認為和聲學是物理學-數學的科學。以後,拉莫又提出了加三度音構成和弦的原則,並提出三度音程是和聲的最基本的組成要素。意大利小提琴家、作曲家G.塔爾蒂尼發現了合成音,認為合成音是和聲的基礎低音,也是對泛音列現象的確定,因為在許多情況下,如果以合成音為基音,則上方音程相當於它的泛音。其後,不少理論家、科學家、作曲家,如 H.von黑爾姆霍爾茨、A.J.von厄廷根、H.裏曼、P.欣德米特等繼續從音響學、泛音列等方面來確立音階與和聲構成的原理,F.W.馬普爾格依據拉莫提出的加三度構成和弦的方法予以發展,形成和弦構成的三度疊置理論,這一和弦構成原則被廣泛采用。

而所謂的三度疊置,就是組成的和弦各音高的差距為三度,剛剛有提到兩個音的組合稱為「音程」,但是其實音程也有兩個音高距離的意思。而一般所謂的八度音,「度」指的就是音程,Do-Re-Mi-Fa-So-La-Ti-Do,這樣的距離就是八度。而Do和Mi距離為三度,因為這樣的音程總共有三度:Do-Re-Mi,而Mi和So也是三度:Mi-Fa-So。前面有提過,一個和弦最基本是由三個音組成,而如果這三個音又是三度疊置,那麼Do-Mi-So就是一個和弦。

而這樣三度疊置的和弦,以最低音稱為根音,和弦的命名就以根音來命名。但是Do-Re-Mi-Fa-So-La-Ti這七個音在簡譜表示的話分別是1-2-3-4-5-6-7,而如果以大寫英文字母表示則是C-D-E-F-G-A-B,和弦的名稱則用英文字母來命名。所以Do-Mi-So這個和弦的根音是Do,Do對應的英文字母是C,這個和弦就稱為C和弦。


這是用五線譜來表示三度疊置的和弦(圖引用自Betty的音樂城堡),C和弦是由Do-Mi-So所組成,F和弦則是由Fa-La-Do,G和弦為So-Ti-Re。而上面這三個提到的和弦,在圖中有一個紅色大寫的M,這三個和弦稱為大三和弦,而紅色小寫的m則稱為小三和弦,有Dm、Em和Am三個,Bmb5我們先不討論。

這是中文維基的說法:「和弦的結構類型很多,如果按照組成音的多寡來區分,和弦可以分為三和弦(triads)、七和弦(sevenths)及九和弦(ninths)等等。三和弦是由三個音組成,七和弦是由四個音組成,九和弦則由五個音組成。如果按照和弦組成音之間的音程結構來分類,又可分為大和弦(major chord)、小和弦(minor chord)、增和弦(augmented chord)、減和弦(diminished chord)四種形態。」我們用圖示來瞭解三和弦、七和弦和九和弦(圖引用自ReoCities):


要留意的是,三和弦跨了五度音,三代表的是由三個音所組成,而七和弦和九和弦的七和九代表的卻是跨了七度音和九度音。

那麼大和弦、小和弦又是什麼意思呢?我們先介紹一下全音和半音,借用一下鋼琴的鍵盤(圖引用自Betty的音樂城堡):


圖中的W就是Whole tone的意思,也就是全音,h則是half tone,半音的意思。Do-Re是一個全音,Re-Mi是一個全音,Mi-Fa則是一個半音,一個八度音中間的規律是全-全-半-全-全-全-半。

所謂的大三和弦就是根音和第三度音之間是大三度,小三和弦則是根音和第三度音之間是小三度。如果以例子來說明,則C和弦就是大三度和弦,其組成音為Do-Mi-So,而根音Do和第三度音Mi之間為大三度,因為Do-Re為全音,Re-Mi也是全音。而Am則是小三度和弦,其組成音是La-Do-Mi,而根音La和第三度音Do之間為小三度,因為La-Ti為全音,Ti-Do為半音。

一般大三和弦以M來表示(M=Major),不過常常會省略,例如C和弦為大三和弦,可以表示為CM,但是一般只寫C,而小三和弦則以m來表示(m=minor),例如Am為小三和弦,寫法就是Am,念法則為A-mai(ㄟ-ㄇㄞ)。

而增和弦則是把根音和第三度音之間還是大三度,但把第五音升高半音,例如C增三和弦就是Do-Mi-#So,而整個和弦的音成就變成增五度(五度再升半音)。表示法則為Caug或C+。減和弦則是把第五音降半音,例如A減三和弦就是La-Do-bMi,而整個和弦的音成就變成減五度(五度再降半音)。表示法則為Adim或A-。

而每一個和弦還有所謂的下屬和弦、屬和弦和屬七和弦,以C和弦為主和弦來作例子,第四度音為F,F和弦稱為C和弦的下屬和弦,第五度音為G,G和弦稱為C和弦的屬和弦,而屬七和弦則是把屬和弦再加上一個第七度音,例如G和弦為C和弦的屬和弦,其組成音為So-Ti-Re,再加上一個Fa變成So-Ti-Re-Fa就變成G7屬七和弦,唸作G-seven。


上圖(圖引用自ReoCities)這是C大調的和弦,如果是A小調也一樣,如下圖(圖引用自ReoCities):


那麼,什麼是大調,什麼又是小調呢?

上圖(圖引用自Betty的音樂城堡)是C大調的音階,走完大調的音階就是很完整的全-全-半-全-全-全-半,而如果是D大調為了要形成完整的全-全-半-全-全-全-半,會有兩個音需要升半音,因為Mi-Fa為半音,故需升半音才能符合全音,同樣Si-Do為半音,也需要升半音才符合全音需求,結果如下圖(圖引用自Betty的音樂城堡):


而小調則不同於大調的全-全-半-全-全-全-半,而是全-半-全-全-半-全-全,以C大調為例,關係小調為A小調(第六度音),同名小調或平行小調為C小調。A小調音階如下(圖引用自Betty的音樂城堡):

而C小調為了符合全-半-全-全-半-全-全,會有三個降半音,如下圖(圖引用自Betty的音樂城堡):


這裡稍微整理一下七個重點:


  1. 瞭解和弦的定義:一群組合在一起不同音高的音
  2. 瞭解三度疊置和弦的定義:組成的和弦各音高的差距為三度
  3. 瞭解三和弦、七和弦和九和弦的差異:分別由三個音、四個音和五個音組成
  4. 瞭解大和弦、小和弦、增和弦、減和弦的定義:大三和弦就是根音和第三度音之間是大三度,小三和弦則是根音和第三度音之間是小三度,增和弦則是把根把第五音升高半音,減和弦則是把第五音降半音。
  5. 瞭解主和弦、下屬和弦、屬和弦和屬七和弦的差異:下屬和弦的根音為主和弦根音的第四度音,屬和弦的根音為主和弦根音的第五度音,屬七和弦為屬和弦加上第七度音。
  6. 瞭解大調和小調的差異:大調的音階就是很完整的全-全-半-全-全-全-半,小調則是全-半-全-全-半-全-全。
  7. 瞭解關係小調和同名小調:關係小調的根音為該大調根音的第六度音。


而這篇文章的相關連結如下:

2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你的教學,對初學者很有幫助,容易瞭解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,此頁第一張圖借我用好嗎?

    回覆刪除